辣女时尚网

>阿迪时尚网 >香氛香水 >餐饮人必看的行业趋势与新玩法

餐饮人必看的行业趋势与新玩法

来源:网络转载 2018-04-08 10:12

  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CHINA FOOD 2018 (第五届)上海国际餐饮美食加盟展”于3月22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同期高峰论坛——开店邦“中国餐饮与资本高峰论坛”——也于当地同场同日举行。

  本次会展与论坛共吸引超过600多家餐饮品牌及服务商出席。

  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刘兰英、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连锁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许焕章,以及来自嘉加华伟业资本、弘章资本、智连资本和服务商品牌拓川商盟、鼎捷软件、提点科技、餐饮老板内参,知名连锁品牌紫燕百味鸡、杨国福麻辣烫、五芳斋、精悦蓉、望湘园、慕玛披萨等众多企业高管分享并交流了连锁餐饮与资本、连锁餐饮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的商业思考与案例解析。

  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刘兰英秘书长发表开幕致辞,并总结2017年我国餐饮行业发展概况:

  2017年我国餐饮总收入达到3.96万亿,同比增长10.7%,较2016年增长保持基本持平。品牌餐饮引领作用明显。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餐饮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2020年餐饮总收入预计将接近5万亿规模。2017年餐饮收入总规模占比社会消费品总规模10.8%。各品类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中式正餐仍居主导地位。餐饮消费趋向平民化、大众化方向发展。餐饮消费从价格导向往品牌导向倾斜,核心竞争力仍是产品和服务。

  2017年全国省市区域餐饮收入排行来看,广东、山东和江苏三省居全国前三,其中排在第一名的广东省餐饮总收入达到3580.3亿元。就业态分布而言,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式正餐占比57%,休闲餐饮占比16%。

图片1.png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连锁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许焕章教授作了《2018中国餐饮趋势发展报告》的现场分享。报告指出,目前我国餐饮行业呈现3大特征:

  一是餐饮行业竞争加剧,中小餐饮势头发展强劲,大量新兴品牌不断涌现;

  二是餐饮玩法日趋多样,新型餐饮服务商不断出现,极大丰富了餐饮消费生态;

  三是“互联网+”餐饮时代下的新技术运用和消费群体改变为行业带来新机遇,如80、90一代互联网移民及原住民成为餐饮市场的消费主体,O2O外卖&餐饮平台、SaaS平台的运营数据分析助力和改善餐饮经营。

图片2.png

  报告分析了目前我国年轻消费主力的概况及用户画像:

  ①年轻人是消费生力军:80后、90后突破4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根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20-35岁人群贡献了74%的餐饮消费

  ②中产阶层结构性变化:到2030年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中产阶层将由现在的1亿人增长到2.5亿,届时将占总人口的20%,这一人口结构将对中国消费结构带来历史性变化;

  ③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2-5年企业维持上行商业收益的关键现金流;④80后更追求消费体验和环境,对消费品质有更高要求;

  ⑤90后更多追求性价比,从轻餐饮的消费升级逐渐过渡到正餐。

  在开店邦“中国餐饮与资本高峰论坛”,众多投资大咖、行业精英和企业高管就资本与餐饮的关系——连锁餐饮与资本的结合,资本如何选择餐饮品牌,餐饮品牌如何看待资本——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图片3.png

  嘉华伟业资本合伙人苏文俊高度肯定了餐饮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除了市场规模庞大,对于国民就业的贡献非常巨大:全国500万家餐饮企业,解决2200万从业人员和800万厨师就业。纵向与国外餐饮企业相比,美国3亿人口却拥有59家上市企业,而中国14亿人口仅只有3家上市公司;横向与国内其他服务业相比,服装业产生48家上市企业,家居业149家,餐饮业3家。无论纵向还是横向,餐饮业都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导致餐饮上市困难的三个问题是:①食品安全问题;②财务不规范(成本交易无法追踪,比如很多采购是没有发票的);③持续盈利能力,菜品有其自身的生命周期,所以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品。

  苏文俊给出相应解决思路:①采购流程标准,品控环节加强,食品安全问题可解;②B端供应服务商正快速崛起,财务不规范问题正不断缩小;③加强运营指导,创新可以持续。

  鼎捷软件副总经理干莉活动现场就“管理工具帮助餐饮企业实现新零售,赋予新价值”做了精彩分享。从餐饮业顾客价值(我们了解餐饮业)、鼎捷新零售架构(我们引领&紧跟时代步伐),到餐饮业价值实现(案例客户分享),向餐饮业展示了鼎捷沉浸行业的深度及与时俱进的高度。

图片4.png

  关于餐饮企业经营的根本问题,干莉表示把握生死点(现金平衡点)、保本点(盈亏平衡点)、利润点(利润满意点)三点至关重要,对于如鼎捷这样的系统管理供应商,可以作到对餐饮企业各门店(门店成本、品类成本、单品成本)了然于胸,有效帮助餐饮企业寻根溯源提升业绩。

  在“餐饮资本与餐饮连锁品牌在一起”的圆桌讨论上,品络匠源董事长汪志刚、智连资本董事长桂久强、杨国福麻辣烫副总裁徐明哲、拓川商盟创始人许积翔、餐饮老板内参副总裁李政参与了圆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好的餐饮连锁品牌并不需要财务投资,更希望在资源补给、经营指导、方向策略上的战略投资。良好的餐饮品牌,本身现金流充足,拥有自我造血能力,但在国际化视野和拓展上,或者精细化运营管理上,存在诸多不确定,这些是需要投资机构能够结合自身资源给予支持。

  弘章资本合伙人张宇凡在会上分享了我国餐饮未来发展的七大走势:

  ①线上流量红利渐入尾声,新线下时代到来。餐饮成为引流工具,背后逻辑是运营餐饮带来的流量数据。

  ②餐饮品牌布局供应链,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移。

  ③餐饮品牌正面临系统性提效及品牌化发展机遇。

  ④互联网对餐饮业的重新定义,使得互联网+餐饮的增长势头更为迅猛。

  ⑤零售与餐饮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新商业模式正在崛起。

  ⑥主力消费人群的变化和互联网的大发展造就了餐饮网红时代。

  ⑦餐饮品牌创始人精神和组织能力是影响餐饮企业进阶的关键。

  张宇凡指出,餐饮行业发展的核心难点在于:

  ①口味周期的存在,决定了餐饮企业很难长期占据市场领先;

  ②餐饮的外延增长往往需要通过资本开支去实现;

  ③餐饮的同店增长困难;

  ④餐饮行业入行门槛低,竞争持续激烈。

  在最后一个圆桌对话环节,开店邦CEO郭景、慕玛披萨合伙人顾叶挺、精悦蓉创始人陆荣庆、望湘园集团-百春园/辣些鱼总经理&联合创始人谭银芳共同就餐饮经营方法论做了广泛的讨论。

  核心观点如下:

  ①产品及流程要做到标准化,可以通过设备的标准化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以便于规模化复制;

  ②无论是与投资机构还是战略合作方,保持价值观的统一是合作长期稳定的前提;

  ③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充分运用到餐饮经营中去,如用户消费场景的考虑,无论是外卖还是堂食,都需要考虑场景的各个细节,如时间、包装、仪式感及接触产品的第一印象等;

  ④注重品牌颜值,前端做品牌形象,吸引顾客入店,后端做产品生产标准化,把控品质。

  本次会展还揭牌成立了“中国餐饮经理人俱乐部”,颁发了第三届中国餐饮盛典“金麒麟”奖,诞生了“2017-2018十佳餐饮投资潜力品牌”、“2017-2018年度十佳餐饮创新力品牌”、“2017-2018年度餐饮十佳服务商”、“2017-2018年度十佳餐饮品牌”、“2017-2018年度十大餐饮创新人物”。本次会展持续3天,吸引了超过30000人次参观、交流与合作。

上一篇:JIMMY CHOO STARS无限星钻限量版淡香精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10-2012 lanv.net. 阿迪时尚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苏ICP备10122674号-